米色炸毛猫

衡阳民间那些事儿


  

       塞下秋来风景异,衡阳雁去无留意。这,是范仲淹《渔家傲》里秋思难忘的衡阳。衡阳犹有雁传书,郴阳和雁无。这,是秦观《阮郎归》中思乡心切的衡阳。北雁南飞,至此歇翅停回,栖息于衡阳回雁峰,衡阳雁城之名由此得来。

  

        俗话说,你要写衡阳,就不能只写衡阳。在诗人的眼中,衡阳,雁城,一直是秋意寂寥,游子思乡之地。但回头望乡看一眼,衡阳属实是深埋底蕴的一方江南。这不仅有五岳之一的南岳衡山,也有四大书院之一的石鼓书院,有蔡侯祠屹立于此讲述造纸术的辉煌,也有以王夫之名姓命名的船山大道。春水碧于天,衡阳听雨眠。衡阳此中美,还是足为外人道也的。

  

        人人尽说衡阳好,游人只合衡阳老。衡阳之好好在何处,美在何地,就让我,一个籍籍无名的探访者来探寻雁城衡阳的民间真意。

  

一、民间传说——仙姬巷

        清晨,树上的鸟儿叽叽喳喳的似在讨论着什么了不得的故事,清脆悦耳的叫声倒是提醒了我,衡阳民间一日探访之旅从现在踏上了旅途。拐进一条颇有年代气息的小巷,脚下的青石板已有了岁月的裂痕。清晨的小巷,少了几分烟火气,笼罩在烟雾中,有种朦胧的美。小巷有家早餐店,一位大爷坐在竹制的板凳上喝着粥,吃着两口饼。我锁定了打探的目标,向大爷走过去。

  

         “大爷您好,这样的天,起的可早嘞”我打着招呼,笑意盈盈。大爷也乐呵:“是啊,早起身体才硬朗咧。”“那敢情好,能耽误您点时间,像您打探点衡阳的民间传说吗?”我想,今天的任务应该有个不错的好彩头。“丫头可问对人了,老头子我可有的是东西讲嘞”大爷吃两口饼,在衡阳的土话中,一个神秘的民间传说如扇面般展在我的眼前。

  

        “衡阳的民间传说啊,那可多着咧,你脚下这巷子,都有传说呢。”在衡阳雁峰区的仙姬巷,就像它的名字一样,背后有着一段仙云弥漫的美丽传说。这是一条被仙女幸临过的小巷,据古籍《清泉县志》所记载,古时人杰地灵的衡阳,曾吸引了喜好云游四海的八仙中的铁拐李与何仙姑到此处游历,而仙姬巷就是当时何仙姑这个仙女所居之处,这在仙姬巷长大的姑娘,个个都美若天仙。

  

        我听着有些痴了,毕竟哪个姑娘幼时不曾幻想自己是个仙女呢。仙云弥漫的民间传说在这雾笼迷蒙的仙姬巷,衡阳的民间还有多少我未曾挖掘的宝藏呢,我连忙记录下来,开始新一轮的民间探索之旅。

  

    二、民间故事——天马山

        古有来往宾客为打探消息去酒楼倚栏听风,今有我为探寻衡阳民间故事来饭馆一饱口福。衡东土菜,是以本地所产土产品为主、用传统的烹饪方法制作,具有独特地方性口味的菜肴,以香色俱佳、美味可口、营养保健而誉满三湘、蜚声湖广。正是这样的美味佳肴,以至还不到饭点便座无虚席。

  

       古人诚不欺我,来饭店探听故事的确是个正确的选择。这不,邻座的几人大抵是喝了点小酒,便讲起了这样一个民间故事;话说本地人都知道,在天马山有一座精神病院。但是,人们似乎快忘却,这个地方,曾经是一座英雄城。1944年,中日战争在衡阳激烈展开着,日军侵略衡阳,中国解放军借助天马山地形,死守此山打持久战,用血肉顽强抵抗日军侵略,使日军速战速决的企图化为泡影。天马山,是一个有着中国人民血泪与民族魂的英雄山,天马山的民间故事,是一把辛酸泪的红色故事。

  

        听完故事的我不禁深思起来,在此之前,我从未想过嘴上总是说起的一座普通的山,竟是无数衡阳人血肉埋葬之地。天马山的民间故事,它不仅象征着衡阳人不屈不挠守卫家国的决心,更是警示我们要铭记历史,不忘国耻。

  

        民间文学的重要性此刻已无需多言,正是有了此次的探寻之旅,我才知道每一个衡阳民间故事后,所隐藏的衡阳民意。

  

    三、民间小戏——衡阳湘剧

        夜色降临,看天上寒星几点,衡阳的一日民间探访之旅也接近尾声。晚上,似是衡阳一天最为热闹的时候,这不,衡阳人的拿手好戏,湘剧,就要隆重登场了。

  

        三唱三叹儿时曲,一曲别离又相遇,台上戏,台下的人可记起?就让我们跟随这场盛宴,来了解湘剧的美好风采。

  

         湘剧是衡阳的民间小戏,兼唱有高腔、低牌子、昆曲、乱弹四种声腔。著名的剧目像《醉打山门》,被评为湖南省和中南区最为优秀剧目之一,进京参加第一届全国戏曲观摩演出;《雁门提潘》和《芦花荡》两剧,也曾到北京汇报演出,收获一致好评。衡阳湘剧视昆曲为灵魂,同时又将高雅的昆曲艺术与区域文化结合起来,达到了雅俗共赏的境界,这种将外来高雅艺术地方化、乡土化的实践在戏曲史乃至艺术史的研究中仍具有重要的价值。

  

        台上戏,台下人,在这湘剧中,我想,民间热闹,不过如此吧。

  

        一曲戏落幕,今日的衡阳民间探寻之旅也随戏一同落幕了。但无论是仙云弥漫的民间传说,还是刻骨铭心的民间故事,亦或是绚烂夺目的民间小戏,都会化作飞花入梦来吧。民间人,民间事,民间意,都在衡阳民间,凝聚于此,绽放开来。

        

  正值衡阳好风景,落花时节又逢君。盼,衡阳民间小巷中,与君相逢,赏民间真意。

评论(6)

热度(18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